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张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绿水青山。他的让文物活起来重要论述精神,同样意义重大我们要建设好自然的绿水青山,也要建设好文化的绿水青山。

山脉产生信仰,江河孕育文明。中华民族文化的构成,可以说是由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河文化所构成的多元一体的系统。目前,随着人民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提高,博物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愈来愈受到重视。我国建立了有关长江、黄河、大运河的江河博物馆,吉林鳇鱼岛也在酝酿松花江博物馆

   目前,大理建设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展示大理苍山自然特征与人文历史,但是同样重要、独具特色的洱海却没有博物馆,未免厚此薄彼,有失偏颇。

建议设立(苍山)洱海博物馆,更好地宣传苍山洱海自然人文历史苍山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海拔2090米,面积约1096平方公里,属亚热带高山气候,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

洱海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面积256.5平方公里。这一带有闻名遐迩的崇圣寺三塔、蝴蝶泉的秀丽风光,“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五朵金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59年制作的一部爱情电影讲述是白族青年阿鹏与副社长金花苍山洱海的动人故事。《五朵金花》先后在46个国家公映,创下当时中国电影在国外发行的纪录获得2000年中国电影百年十佳评选第一名。

建议设立(苍山)洱海博物馆,更好地宣传苍山洱海自然人文历史

苍山洱海还有勤劳勇敢的白族、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美丽的自然风光,都值得用博物馆等手段宣传呈现。

苍山洱海密不可分。如果说苍山是苍桑伟岸的父亲,洱海就是慈祥美丽的母亲。在此建议设立苍山洱海研究会、洱海博物馆,最好与苍山博物馆合为一体,能够成为美丽的爱情相拥,也是自然文化的完美呈现,珠联璧合,龙凤呈祥。如果不能合二为一,那么单独建设洱海博物馆也大有必要。会让游客在单独参观一座博物馆后,有参观另一座的好奇和神往,整体展现大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动人的人文历史、生态文明。

 

 

王锦思, 吉林德惠鳇鱼岛人,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北京鳇鱼岛文化中心惠德书院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分会副会长,著作9本。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历史事件,追讨流失国宝,推进女神岛发展,举办多次展览,收藏苍山洱海史料文物上百件。 

 

微信:jinbiaotang4979,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