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海洋在我国资源利用、经济开发、国防建设等方面越发重要,而东海则是重中之重。我国已经在海南省建设了南海博物馆,也建设了东海县博物馆、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都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但是,也需要建立关于全域性的东海博物馆、黄海博物馆、渤海博物馆。

 

               特别呼吁:建立中国东海博物馆


       一、 东海简介

 

 东海,是由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岛以及朝鲜半岛与日本九州岛、琉球群岛等围绕的边缘海。渤海、黄海和东海处在中国大陆的东边,所以又统称中国东海。现代各大国际媒体,皆称此海域为东中国海。 

1、面积 770000 km²,平均水深 349米,最深处台湾东北(2322)

2、流入东海的河流有长江、钱塘江、闽江及浊水溪等。海湾以杭州湾最大。

3、在东海大陆架上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

4、鱼类资源丰富,舟山群岛渔场是宝库。

5、东海的优良港湾很多,如上海港位于长江下游黄浦江口。

6、沿海岛屿约有60%分布在东海,主要有台湾岛、舟山群岛、澎湖群岛、钓鱼岛等。 

7、东海是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海洋战略要地。存在着中日双方的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领土争端,以及中日东海油气田问题和中韩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和苏岩礁问题。

8、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特别呼吁:建立中国东海博物馆


   二、东海历史文化悠久

 

自古以来至元朝,称此海域为东海。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是李白的游仙诗《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诗句。唐代诗人胡曾创作《咏史诗·东海》七言绝句还有:“东巡玉辇委泉台,徐福楼船尚未回。自是祖龙先下世,不关无路到蓬莱。 ”

明朝时,《坤舆万国全图》中称为大明海。吴承恩笔下《西游记》中的大海就来自于其家乡江苏邻近的东海,给了他无穷的创作源泉。郑和下西洋从东海出发,航行着当时世界最庞大的船队。出现了倭寇入侵和荷兰占据台湾并且被郑成功收复。

清朝,收复台湾。鸦片战争,船坚炮利洋枪洋炮以及日本军队入侵,占据东海。

新中国成立以来,台湾海峡隔断了两岸统一。但是东海在我国资源利用、经济开发、国防建设等方面越发重要,关于东海的展示宣传研究也在加强。而今,紫气东来、东海龙王等有关东海的故事在民间家喻户晓,广为人知。

东海博大精深,东海文化也博大精深。这是鳇鱼岛应该学习的。    

 特别呼吁:建立中国东海博物馆


             三、东海博物馆内容

   

鉴于东海在我国版图和历史上如此重要,建议设立中国东海博物馆,建筑融合现代美学风格和中国文化元素,内容以“海记忆”“海花园”“海宝藏”“海风云”“保护海”为主题

1以文物展示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实物资料等,用图板、场景复原、艺术装置、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特别呼吁:建立中国东海博物馆


2通过海洋生物标本、陆地生物标本、矿物与活体海洋生物等动静结合的展示内容,全面、集中地展示了海自然生态、生物与资源的多样性旨在展示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保护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

3个展厅以及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器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室等硬件设施,能够为文物的保护和科学研究提供强大支撑。

            

         特别呼吁:建立中国东海博物馆


  四、东海博物馆建设地点

1、上海

2、 杭州

3、 宁波

4、 福州

5、 厦门

6、 舟山

7、 其他

 

   五、历史意义

  

   东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无可比拟的海洋资源。建立东海博物馆,可以为发掘、展示、研究、保护中国海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史料物证,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保障。笔者认为,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出发,坚持历史站位与文化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讲好“海故事”,尽早建设东海博物馆 

 

倡议者简介

 

王锦思,鳇鱼岛人,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北京鳇鱼岛文史中心、吉林德惠鳇鱼岛松花江博物馆(筹)、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二战史研究会成员,著作六部。倡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历史事件,追讨流失国宝,提出鳇鱼岛等理念东海主题史料文物收藏上独具特色,藏品有百件规模,愿意为东海博物馆建设添砖加瓦、砥砺前行。

   微信:jinbiaotang4979,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